Friday, October 12, 2012

中秋佳节之家的眷恋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是故乡圆,月圆人团圆,花好月圆,春花秋月 。。。



与月亮有关的诗词,成语,谚语,歌谣多不胜数。一轮皓节的明月,带给远方的游子无限的感慨。当然月亮的圆也被人们用来歌颂美好的事情,代表圆满与团圆。

从小月亮就给我们这些小孩充满遐想的空间。嫦娥奔月,吴刚砍树,还有玉兔的故事伴我们度过无数的夜晚与中秋。嫦娥美丽吗?她孤单吗?吴刚帅吗?他们是不是在俯视众生?当时望着月亮我常常会想这些。1969年,阿姆斯特朗成功登月,但是他没有遇见嫦娥,吴刚和玉兔。他们遇见陌生人是躲起来了吗?哈哈!太刻骨铭心的神化破灭,是很难叫人接受的。所以,我一直保有童真,认为月亮是有嫦娥的。

李白的《把酒问月》里也有提到嫦娥与玉兔。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小时候,长辈会告诫小孩不可以手指着月亮,这样做会被神灵惩罚。所以每一次都不敢指月亮,如果有指的话,都会向月亮拜拜,请求神灵原谅。到底是为什么不可以,从来没问过。我想大人也不会知道,少得自讨苦吃被他们骂。

就在这些神话与禁忌中成长。

上了小学,第一首诗就是与月亮有关。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老师说这是思念故乡的情怀。那时候哪懂什么是思念,最远的地方就是去学校,从来没有离开家里超过12小时。这首诗还被我们改编,忘了是什么脱光光的。年少无知的我们糟蹋了美丽的诗词。

到了中学,读到这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是一段不愁强说愁的岁月。开始很喜欢文字,尤其是情感丰富的词句,抄到厚厚的一本书。夜深人静时,慢慢咀嚼文字,想着心中的他与她。他是不是也在看着同一轮明月?(男孩们哪有可能赏月,看七龙珠的机率比较大一些)

到后来,王菲唱了苏轼的《水调歌头》。里头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最让人印象深刻。这时候“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是常出现在毕业册的留言。 而当年写下这些字的朋友,就如生命的过客,从此不再相遇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年的中秋,难得可以回家。其实家里也没有什么庆祝。就是买买月饼,没什么特别。或许是一直离家在外,可以在佳节归家,感觉很温馨,很warm。




哥哥为了增添佳节的气氛,买了几个纸灯笼来装饰。夜晚,看着点燃的灯笼,很感动,心里热热的。那一年,我的灯笼是小白兔的;哥则是龙的,因为他属龙。中秋节的夜晚,总是很开心地点起灯笼跟着哥哥去游行。我是很开心,但是哥哥也许不是太愿意带我,因为要照顾我。但是家里是放话说没带妹妹去,他就不可以去,所以没办法啦。我就是家里的女王。

就这样跟了几年,哥哥长大了,不再玩这些。而我也有了自己的玩伴。那时候,我们约好时间,一大群人提灯笼游行去。不是单单绕着家里走,而是绕着整个甘榜走。"lang lang lang, gia deng lang, hui hui hui, gia deng hui"(福建话)常常会边走边念这些歌谣,很热闹。参加这些游行是要有准备的。要多带一盒蜡烛还有一个纸灯笼。蜡烛是为了沿路可以续火,纸灯笼是为了灯笼latitu(烧掉)时还有灯笼可以玩。哈哈。灯笼latitu是很平常的事。大风一吹,蜡烛一斜,就会latitu。我的小白兔就是在latitu中与我告别了。

有一年中秋,美术老师要我们制作灯笼,要用铁线坳出形状,然后贴上灯笼纸的那种。我是班上的资优生当然要做最美丽的。这样的时刻,老刘的英雄老爸当然要出马了。老爸是个粗犷的男人,却有双巧手。硬直的铁线在他手里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蝴蝶状。Magic!好了,老刘就带着蝴蝶的框架到学校去。当别人还在坳铁线时,我已开始为蝴蝶穿衣裳了。威风!当天回家后,又把贴上的灯笼纸拆下,要老爸帮我贴,因为他贴的比较美。然后我们还为蝴蝶的翅膀画图案。印象中,老爸陪我做功课就是那么一次,一个可以让我很耀武扬威的灯笼。老爸忙碌的生活与劳累的工作,让我们很少可以一起作业。所以这一次让我很难忘。去年,哥哥心血来潮也制作了一个灯笼挂在家里。看着那手制灯笼,让我想起了在天堂的英雄。我没说,只是望着那灯笼,脑海里隐约浮现我那威风的蝴蝶灯笼。



就读小学五年级时,老师教我们唐诗。老爸在我的杂记簿写了张继的《枫桥夜泊》。他有事没事也会念这唐诗。我是摸不着他想什么。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老刘以赵嘏的《江楼有感》来回敬对于英雄的思念。今年依然是中秋,月饼飘香,灯笼高挂。然而此刻最爱吃月饼的你与常切月饼给你的我,却永隔两地。

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

英雄,我爱你!



电台传来山脚下男孩的月亮圆。月亮圆,月亮圆,月亮照在我的家,没有春夏秋冬的家,流传千年。。。这首歌在中秋节最应景,尤其是住在山脚下的老刘。听着,听着,有种从此不想离开家的感觉。简单的旋律与歌词,却深深打动了老刘的心。

夜幕低垂,为纸灯笼点上蜡烛。五颜六色的小灯笼在风中荡漾,好美丽。圆月下,微小的烛光透过小巧的灯笼照亮花圃。在外头看过多么震撼人心的璀璨夜色,也抵不过在自家的花圃欣赏微不足道的灯笼月色。微微的光芒下,心里暖暖的。是深入心坎的感动,是永远难忘的幸福月色。





中秋节幸福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