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6

山脚下之Kuih Kapit飘香

春风吹起,再过一星期就过年,你闻到那年味吗?很多人说感受不到新年气息,老刘想让这篇Kuih Kapit飘香带你回忆小时候过年的好心情!


还记得炭烤Kuih Kapit的味道吗?小小一块饼干意味着家乡,期待,欢乐,团聚,天伦乐。前些日子很忙,难得有两天空档回到山脚下与妈妈一起制作新年糕饼,享受千金难买的美好。


家乡屋檐下,起一炉火,热烘烘,汗流浃背,温暖彼此的心。制了多少饼为其次,珍贵是我们同在一起,说着生活的故事。


饼印互相摩擦噹噹噹,饼浆在热热炉火里滋滋滋,火炭燃烧劈里劈里,都是说笑中幸福的配乐。一瞬间找回过去在小木屋里北风吹起期待新年的感觉。原来我们曾经很期待新年。


当年离家,潇洒以为不带走一片云彩。如今却在异地想念当年家乡碳香饼香。炭火不灭,只要愿意回到最初的地方,一切都没有走远。把握仅存的温度,不留遗憾。


Kuih Kapit被翻译成love letter,贴切至极。一块块手制饼有如家人之间的情书,吃进肚子是满满的爱。现在怕辛苦自己也辛苦家人,往往都建议买现成的,吃个意思就好。这样的实惠却少了某种味道,老刘想应该是爱的滋味吧!


小时候制做Kuih Kapit是大事。左邻右里分工合作,几家人一炉火,弄了好几十罐。每次新年最怕就是这个制饼的过程,很热,又要坐在地上一整天。每一次完工后感觉热气冲天,都要喝很多凉茶。那一天家里一定不煮饭,男人们负责制饼团队的伙食,外带饭菜。新春的氛围从kuih kapit 飘香掀开序幕。


老刘当时被委派的任务是把饼装进Milo罐里。这项工作看似最容易,但是也不简单。要测试温度。太热装罐,饼就会软掉。有时候还不小心装了很多饼进肚子里。哈哈哈。比较难的是拿着饼印制作的人,厉害程度是以可以兼顾多少支饼印来衡量。折饼的人也不简单,手脚要快,还要可以忍烫。饼皮一弄好,就要趁热折,不然很快就硬了,无法成形。


过程辛苦却快乐,眼看十几二十罐的Kuih Kapit,大家有很大的成就感。如今吃着现买的,感觉自己做的比较够味,还可以随着不同的口味加料,芝麻,加糖,加蛋等等。所以老刘决定重拾旧时光,烘调从前的美味,掀开那一些随着孩子们长大而密封进Milo Tin的记忆。


让人心动的爱心love letter呼唤游子归家。


新年的零嘴有着落了。炎热午后kuih kapit配Shandy,再煲一套连续剧,老刘哪里都不想去。


我们都长大了。老刘从当年装饼的小妹变成今日独当一面折饼兼装饼的‘美女’。但某些记忆却深深烙印在心里。重温旧日木屋时光,简单却令人向往。


暖风轻拂,我们都笑了。


结束了吗?当然没有!重头戏是制饼后的BBQ晚餐。烧得正好的炉火,海鲜烤一烤,鲜甜又美味。老刘是不是很聪明?呵呵!谢谢阿兰愿意配合,一早把腌料准备好,让我们可以享用香喷喷的炭烤海鲜。



新年了,你回家吗?老刘已经收拾好行李,等待回家过年啦!回家的游子,一路平安!新的一年一切都好!

2 comments:

  1. 老劉的媽媽好棒喔, 所以她孩子才這麼快樂的.
    現在身為媽媽,也想把這樣的傳統/家鄉味道帶給孩子.

    ReplyDelete
  2. 烘kuih kapit是儿时的记忆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