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欧游日记:欢喜去荷兰之Zaanse Schans 风车村

年二八,身在山脚下,开始新年的吃喝玩乐好时光。吃饱没事做,想说写一篇荷兰之旅。打开相片夹,不知从何写起。美丽的画面不胜数,怎么整理嘛?又想想,如果现在不写,N年也不会写。缩小范围,从风车走起!


荷兰是我们欧游三十的第一站,母女一下机就在城市里暴走,丝毫没有时差的不适。啊兰,你好嘢!

平常说话的俚语“你不要带我去荷兰哦!”让老刘不尽想,荷兰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后来杂志,电视旅游特辑等讲述荷兰,风车脚车郁金香烙印在脑海里。


抵达荷兰,我们与一般游客一样(本来就是游客,呵呵!)把看风车当成非做不可的事之一。时间因素,没有到经典的小孩堤防,而是到访距离Amsterdam十几公里的Zaanse Schans 风车村。从中央车站搭火车或巴士都可以抵达,而我们选择391直达巴士,路上可以欣赏风景。在阿姆斯特丹搭巴士绝对放心,车上荧幕都会显示每一站的名字,非常贴心。

路上遇见一对来自印尼的夫妇,聊得好开心。世界就是如此。在自己的家乡,印尼属于邻国;在异国欧洲,我们属于亚洲人,特亲切。

蓝天下朵朵白云欢迎我们到来。前一天抵达,Amsterdam还是乌云密布,今天有蓝天有云朵,开心极了。


本来以为初夏不会冷,后来冷到发抖,到H&M买两条裤袜保温。三十天的行程,能少带就少带,行李越轻便越好。行囊一中一小,浪迹天涯。

美景当前,摆post拍照少不了。母女俩互拍自拍,不断拍!

欧洲的旅游胜地,永远多一份悠闲与写意。邻家公园一样的风车村,不会无端端跑出一堆兜售纪念品的小贩,也不会在半途冒出小摊位,更不会人挤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是真的吗?还是因为旅行好心情,看什么都美丽。



河畔白色小花随风摇摆。背景是风车,蓝天,云朵,叫人着迷。沿着小径往前走,风车在风中转动,转出好心情。自助旅行的好处是时间自己掌控,不急不徐,悠闲至极。这趟欧游,老刘更在意母女俩的相处时光。有时候一整天只安排一个景点。拍照,聊天,野餐,看人来人往,望天空。。。


去荷兰看风车咯!



懂事以来,一家人为了生活而忙碌。同一屋檐下,真正相处的quality time并不多。阿兰虽是全职家庭主妇,也找零工兼职帮补家用。老刘上学早出晚归,后来更离乡背井去追梦。念小学后,一家人出游的照片少之又少。欧游三十,于老刘于阿兰都是情感上的邂逅。某种程度上,意义重大。


午后轻松钓鱼。忍不住把这画面带回家。若干年后的退休生活,向往如此悠闲自在。

木屐clog也是荷兰一大特色。风车村里设有木屐工作坊供游人参观。地势低洼的荷兰让人们发明了防潮防湿坚固舒服的木屐。现在木屐更成为荷兰三宝之一(其它二宝为风车与郁金香)。


穿木屐的帅哥示范木屐制作过程。以前靠手工制作,费时又费力。现在有机器,省下很多功夫。当下有冲动想带一双回家,后来自我克制,只带了小小一个为纪念。接下来的二十几天,老刘不可能带着木屐趴趴走吧。


喜欢在纪念品店铺徘徊,欣赏小东西。七彩缤纷的木屐仿佛呼唤旅人把它们带回家。阿兰在这里买了小小的陶瓷木屐当伴手礼。数一数,她有好多朋友,买了两袋。阿兰是节俭好妈妈,一直不舍得买东西。老刘一直鼓励阿兰买小礼物,纪念每一个足迹的地方。现在望着从不同国度带回家的纪念品,说幸好有买,哈哈哈!



错过了精彩的郁金香花季,明天决定到花市寻找她的踪影。木雕郁金香,想带,带不走。拍照就好。


荷兰小房子。容易携带,买了好几个。回家放在书桌create旅行好心情。

荷兰风车与木屐,打勾。接下来,回到阿姆斯特丹乱走乱逛。欢喜去荷兰!!!


7 comments:

  1. "在自己的家乡,印尼属于邻国;在异国欧洲,我们属于亚洲人,特亲切。 "感同身受,就那挂着邻国的身份,感觉少了隔阂。 猫也在车站遇见印尼旅人,聊得不多,就那种有归宿感。 另外一个体验是遇见本国人,反而特别陌生,或许对方对我们防备吧。没事~ 一路旅行,遇到什么人都是故事。

    荷兰丫~ 我昨晚正梦见大头问我,还要去荷兰吗?由你决定。 梦里清晰有小挣扎,随后我说三两天也行XD 梦好像很真,但最后还是天亮了,起来了。。。

    我也喜欢这里,初夏的云朵好美,景色超优。 刘妈妈很乖,真的是好妈妈。 你说的小木鞋,我也买了好些,不过也是limited edition送给要好的知己朋友,家人。 第一次去荷兰错过买一双木鞋,因为价钱好高。但回来后耿耿于怀,要求朋友买但是没得如愿。原来啊,是等我亲自把他们带回来。这次带够银子,买了大两双木鞋子*满足*了。还有磁铁木鞋,小木鞋。一律不放过的纪念品,橱柜一角上演小荷兰*噗*

    好幸福的30天,你们很棒!每次看都很感动,我感受到当中的意义。 这孩子真好, 有妈妈陪伴更是无敌幸福。

    ReplyDelete
    Replies
    1. 猫夫人!新年快乐!!!
      谢谢你,羊年给老刘写了珍贵的文字,读了又读,appreciate!

      在异国旅行遇到好人,往往让风景更美丽,记忆更深刻。旅行故事有了人,有情节的生动。哪怕只是一个到站叫我们下车的司机先生或指路的陌生人,也感激不尽,记录在手帐里。

      感受到你深深爱荷兰。。。走过,终于懂得其中的原因。梦好像很真,那就祝你再次梦想成真。

      哦!你把全部的大大小小的鞋子都带回来啊!哈哈哈!有机会去参观你的小荷兰。自己把纪念品带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一幅旅行墙或柜子,闲来无事,喝杯茶,好好回忆,嘴角上扬。好好努力的小小成就,原来忙碌中没忘记梦想。

      是很棒的30天。谢谢阿兰的陪伴!每一次在一起,无论在异国还是家乡,都是一种幸福。我不是最棒的孩子,我有脾气臭脸叛逆倔强,呵呵呵。且行且珍惜,有时候还是会做一些温暖彼此心灵的事。

      Delete
    2. 只是一个到站叫我们下车的司机先生或指路的陌生人 ~~~你這句也寫進我的心裡去了。真的!!我在荷蘭遇見好多,皆因都在搭車。還有不收我們費用的檢票員,話說路程太短,不需付費。搭車是大概5分鐘,但走路拉行李還真的不短啊~ 記得跟她小聊起來,她問我們為什麼愛荷蘭?我也問她為什麼愛荷蘭。我感受到她愛荷蘭的心和我們系在一起。 想起還很感動。 這兩次到荷蘭,都是人,都有情。想起還真的嘴角上揚,眼睛泛著淚光,我好感動。 別問我荷蘭有什麼特色,或許我只想說它讓我感動。

      好好努力的小小成就,原来忙碌中没忘记梦想。 --- 的確就是這樣,看著看著,內心的喜悅又再次澎湃起來。 買些小物,化為平日努力的激勵,更是美事啊~

      好孩子,你我皆有脾氣。 我們是人~ 只是叛逆的時候懂得回頭,只是憤怒的時候懂得收斂,這樣我們就長大了。吶吶吶,我還是會生氣我爸爸媽媽不聽話呢~

      Delete
  2. 看到你撐開手的照片拿張,很想問,2003年前你還在日新? 感覺看過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差不多01或02就毕业。不懂是不是你看过的那位同学(话说我以前比现在更有肉)

      Delete
  3. 哈哈, 老刘终于带我们去"荷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此美丽的荷兰,多去几次也可以。。。。。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