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恋恋槟城:温暖的好滋味

老刘回家,跑进厨房,看看餐桌上的美食。哇!每一道都是好滋味,都是老刘的最爱!谢谢老刘妈妈,你最厉害了!虽然老刘已经一把年纪(也不是很老啦,呵呵),在妈妈心中,老刘依然是个孩子。天下父母心。

来看老刘的增磅家乡味。当中有几道曾经记录了,但是把温暖的记忆写下来永远不嫌多。美食是不是游子归家的理由?不尽然!回家不需要坚持任何理由,因为那是一种爱。


老刘喜欢记录家乡餐桌上的食物。舌尖的每一种味道带着老刘走进时光隧道,也让老刘更珍惜当下的美好。那个年代,老刘英雄为了三餐日晒雨淋,四处奔波;老刘妈妈用能力范围仅有的家用,为家人准备每日餐饮。粗茶淡饭的时候加上一道咖喱鸡或咸菜鸭,大家的肚子都欢呼鼓舞。如果这些明星菜肴没有出现,那每人来一个香喷喷的荷包蛋也很好。说起家乡菜,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口若县河,滔滔不绝。

老刘妈妈独家白斩鸡。预留了老刘最爱的鸡腿肉还有翅膀。现在出去吃饭,鸡腿往往都进了小孩子的碗里,老刘不爽(幼稚到跟小孩争鸡腿,哈哈!)回到家里,鸡腿肉就是老刘的。不管年纪多大,在家里,任性的专利还是归于你。老刘自私地需要一点被宠的空间,毕竟每一个人心里都住着小时候的自己。


菜尾。老刘妈妈刻意把味道调淡,让老刘把菜尾的汁当汤喝。知我莫你,太爱你了!一边吃,一边说着这几个月的生活点滴,人与事。老刘妈妈永远是老刘的最佳听众,然后不管怎样都站在老刘这边。一些事,老刘清楚是非黑白。然而有一个人支持你,微笑与你聊,永远知道你心里想什么,同一阵线,那是幸福的事。她知道老刘可以好好生活,只是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毫无顾虑卸下负能量,然后一起狂笑人生。餐桌上,两人闲话家常直到月亮渐渐升起。


猪肚汤,游子必点。这道菜肴就要劳烦老刘妈妈花时间准备了。说真的,洗猪肚很费功夫。老刘用两天的时间解决这锅汤,滴汤不剩,实在好喝。


煎小鱼,家里每一个人都喜欢。沾上家里绝顶的Sambal Belacan,好吃到飞起,不夸张!以前餐桌上只要有这盘煎鱼,几碗粥都可以下肚。把鱼肉拨开然后放进粥里,加一点酱油,拌一拌,哇,人间美味!看似简单的小鱼,美味程度是很多名贵鱼都比不上的。要老刘列出家乡好滋味,煎小鱼肯定榜上有名。


哦?这盘黑黑的是什么?炒黑酱油肉。老刘家里有个习惯,把吃剩下的肉类加上黑酱油还有姜丝一起拌炒,让这些剩下的菜肴起死回生。锅气十足的炒肉又是一道传统家乡的美味,即不浪费也让家人吃到乐开怀。



咖喱大虾。下饭的狠角色。来不及刹车,很有可能就是两三碗饭。新鲜的大虾配上诱人的咖喱粉还有香叶,左邻右里都知道老刘家煮咖喱虾。我的妈呀,老刘是不是要添饭?



写这篇,心里暖暖的,灵感源源不绝。这是最真实的感受,最原始的味道。里头有爱有快乐,毫无修饰的感动。

相信。希望。爱。

厨房又飘香了。老刘要赶紧去品尝妈妈的私房菜。因为爱,我希望。。。我相信。。。

24 comments:

  1. 妈妈煮的饭菜是最好吃的!!! =]

    ReplyDelete
  2. 可不可以小小声问一下,刘妈妈有没有提供伙食服务啊?! 我第一个 ord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代替老刘妈妈谢谢你!如果有我也想order来新国!

      Delete
    2. 不用送到新国,送到槟城就可以了。。哈哈哈~ 我下个月要搬回去待产啦~

      Delete
    3. 那么快?又是你开心的时刻了,因为可以呆在家里好一阵子。祝你一切都好!

      Delete
  3. 我也觉得妈妈的菜世界上最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里头有爱这一种材料,温馨!

      Delete
  4. 你的妈妈煮的样样菜都是那么美味
    也是我爱吃的。。。。。
    所以回家是最好也是最恐怖(体重上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回家减重计划告吹!时时刻刻都很撑!呵呵!
      看你po的照片,黄妈妈的拿手菜也很多!好吃!

      Delete
  5. 妈妈牌的家常便饭,胜过所有山珍海味啊!每次回乡胖得幸福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胖得幸福,呵呵呵!幸福的脂肪!

      Delete
  6. 哇,你要多跑十圈了,那么多好料一次过吃完,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就是肿了一圈。。。哈哈。。。要努力跑了。。。

      Delete
  7. 哈哈。我回到家裡,婆婆也弄了好多好久沒吃的菜餚。
    家常菜是我遠走高飛的時候最最想念的了。
    (:

    只是我好奇,妳從事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啊?如果妳不介意透露的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乡味永远是游子的牵挂。。。
      我啊。。。打工仔一个,与财务相关的。。。

      Delete
    2. 哈哈,所以我在再次遠走高飛前窩在家裡拼命感受家的美好啊。(:

      因為看妳貌似常常到處邊工作邊遊走,好羨慕。
      我也還在找工作的階段,所以就問問看,讓自己有一點方向感。:P

      Delete
    3. 呵呵!趁年轻可以到处看一看。。。但是你没有看到类似工作背后的辛酸。。。有机会,我也写一写那些故事。

      Delete
    4. 哈哈。好,我想讀讀。
      站在剛畢業和即將踏入 working adult 的尷尬地帶,我常常在朋友聚會中聽到大家不斷埋怨自己的工作。
      不禁讓我開始覺得有點害怕。
      不過我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有它艱難的地方。
      所以呢,我承諾自己一定要找個自己真的喜歡的工作,那樣即使再艱難都會一直有動力做下去的。

      等妳的故事嘿。(:

      Delete
  8. 老刘也是Penang lang 哦 :) 。 上面的菜都是我喜欢吃的。这些就是所谓的乡愁吧。 刚刚也打了电话给妈妈八卦一般, 真开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Penang lang, 山脚下的。。。呵呵。
      对,与妈妈聊天最开心,毫无顾虑!!!

      Delete
  9. 天阿,你的家鄉菜根本就是勾起我小時後的回憶.可惜我媽媽現在不怎麼煮了....劉媽媽真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我们的童年有共同点,山脚下的童年。。。

      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