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恋恋槟城 - 厨房飘香之炸年糕

周末醒来,餐桌上摆了炸年糕。当老刘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老刘妈妈已经悄悄开火炸年糕了。

香喷喷热腾腾的早餐上桌。老刘报答妈妈的方式就是吃了很多块,肚子还撑着呢。说好的减磅计划呢?回到家乡宣告失败,呵呵!


小时候,三点三,午茶时间,家里常出现的糕点。配上一壶kopi,大家歇一歇。扑鼻的香味往往会把大家引到餐桌上,这是美食的力量。


炸年糕一定要乘热吃。一口咬下去,表皮酥脆,年糕香甜柔软,番薯粉嫩,香气热气顿时四起,很过瘾。这是平民美食的交响乐。

现在在路边遇见卖炸年糕的,老刘也会买来回味一番。然而找不回的是一家大小炎热午后围在餐桌吃年糕的滋味。美味不仅仅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它还含括了时空,人物,氛围的细腻。同样一块年糕在不一样的时间点散发了浑然不同的味觉记忆。



老刘出身于一家炸年糕,家家吃年糕的新村里。美食的共享成了这里美丽的画面。老刘其中一项任务就是把年糕快递到邻居家里去,顺便看看别人家有什么好吃的可以带回家(哈哈,后面那项是老刘加上去的啦!)秉持着礼尚往来的精神,往往在还盘子的时候邻居会附上他们的美食。这样一来一往,最开心的莫过于老刘的肚子。



当所有人吃饱继续开工时,盘子里剩下零星冷却的年糕,这才是老刘最爱的时刻。老刘喜欢把表皮,年糕,番薯一一分开,然后只吃表皮,馅料都不吃。长辈都会责备老刘浪费食物,而老刘的回答总是:“大家都吃饱了,剩下的就随我吃啦!”他们闭一只眼,让老刘享用最爱的年糕皮。在别人眼中,这可能只是一层面粉,但对老刘来说,这层粉已经吸收了年糕与番薯的精华,特香。

今天,老刘也把年糕皮拨开,放进口里,再一次回到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会心一笑,单纯平实的生活丰足了老刘年少的记忆。年糕又让老刘想起了他的背影,他撑起一个家的肩膀,他经历岁月刻画的脸庞。你好吗?我很好!

8 comments:

  1. 很久没有吃年糕了,但小时候常吃!!!

    ReplyDelete
  2. 炸皮真的那么好吃?你分开一层层吃让我看到仔仔,他吃夹心饼也是喜欢分开吃,饼,忌廉,饼这样顺序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炸皮很香!下次试一试。仔仔有品味,呵呵!有些时候我也是这样吃饼干的。

      Delete
  3. 我喜欢年糕加蛋来煎,好吃,有蛋的香味

    像老刘这样的吃法我也喜欢

    ReplyDelete
  4. 唷,你的吃法很'特別'...我小時後也最愛吃炸年糕的, 尤其是媽媽炸的, 一層蕃薯一層年糕下面在鋪一層芋頭....香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層蕃薯一層年糕下面再鋪一層芋頭,年糕汉堡,很有回忆的味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