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幸福法国游 - Arles 亚尔之寻找梵谷 Van Gogh 足迹

这一天是老刘的冬天旅行最开心的一天。阳光普照!久违了,太阳公公!

天气真的会影响旅行的心情。寒冷还有阴天真的让人很难high起来,有时候还会很忧郁。

好天气,要去哪里?就是去Arles啦!一个小镇。因为梵谷 Van Gogh,所以知道这个地方。哇!老刘那么有艺术造诣吗?也没有啦,只是你听过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ey 这首歌吗?这里有一幅画给了作者灵感,而创作了这首歌。画家就是梵谷。一个割下自己耳朵,还有精神病的伟大画家(或许在艺术的世界里,他根本没有病,我们才有病)留下了很多印象派的巨作。Arles是他曾经修养的地方,也在这里画了很多画。这一趟旅程就叫追随Van Gogh 足迹之旅吧!

我们住在Avignon。从Avignon市区火车站(Gare Avignon Centre)出发,二十分钟就能到。一路上就是祈祷晴天,给我一天的太阳。

Gare Arles下车。我们决定用双脚游小镇,顺便晒太阳(晒太阳?在家乡这是不可思议的,哈哈)。拿张地图,就可以用步行完成行程。

火车站一直走,经过交通圈,会来到一个码头。这里也是梵谷画下《隆河星空》的地方。

Nuit etoilee sur Rhone 隆河的星空

比一比。

久违的蓝天。

很平静的蓝,老刘最爱的feel。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感觉很少游客。我们两个人慢慢地享受奢侈的静谧时光。鸟儿在河边飞翔,远远才有几个人,慢慢的,静静地。其实亚尔我们没有做什么research,就是有什么看什么,更何况我们有一天的时间晃,就是轻松。

走呀走,远处传来音乐声。我们来到一个小广场。一些小朋友在溜冰,大人则坐在椅子看报纸或闲聊。一整个悠闲的画面。广场对面就是著名的梵谷咖啡馆cafe Van Gogh。既然来到,就光顾一下,吃个早餐。

梵谷的画作 《星空下的咖啡馆》

如果是旺季,这里将高朋满座。老刘来的时候正是早上刚营业,没有人潮。

一整个黄色的屋子,很容易人。业者也保留了当年Van Gogh画的店面模样。

里边很多东西都以黄色为主。

黄色的menu,黄色的纸巾,黄色的桌布。

老刘也order了黄色的煎蛋早餐。鱼生order咖啡。咖啡馆里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让尽情地享受这里。天翻地覆地拍照,还叫侍者帮我们拍,拍到爽。

离开前再来一张。

吃饱继续走。来到教堂。没有进去。十几天下来,我们看了好多教堂,老刘只想经过而已。

教堂。Eglise St-Trophime et Cloitre.

还有两天就圣诞节,教堂前有一些表演。

蓝。

看着路人走进去,我们也跟着走,以为是学校。原来是亚尔医院。梵谷为什么会画这里,因为当年他割下耳朵后住这里。

也是黄色的。

花园里保留了当年景象,与画作一样。

这里有卖一些纪念品。我们买了一些明信片寄回去。

接着就是罗马剧场。这个剧场是我们的最爱。人少,真的不像旅游的地方,像一个住家附近的公园,很少人逛的地方。我们自由自在地疯狂拍照,什么post都摆出来。脱衣穿衣的戏码(是大衣啦,不要想入非非)不停地在这里上演。坐在剧场的阶梯上,这里曾几何时是人山人海的地方,人群看着台上的演出。如今就只是我们两个人,是观众也是表演者。我们在这里逗留好一阵子,看着旅人三三两两近来拍了照片又出去,而我们正努力地享受着难得的阳光。很兴奋。这里拍得照片最美丽。拥抱蓝天呀!我们互相帮彼此拍下photo of the trip。赞!

偷窥蓝天。

罗马剧场 Theatre Antique

整个旅途穿得最少的一次。终于敢把大衣脱掉。可是没到五分钟,还是乖乖穿上。病了就不是开玩笑的。老刘很喜欢这一系列的照片。

拥抱蓝天!人生充满了希望!

古老的柱子。

要到这剧场是要经过一个花园的,梵谷也曾经在这里作画。这是一个小小的花园,一开始时还不停地找地图上描述的花园,原来我们此时已经身在此地了。

梵谷雕像

绿草,也是难得的景色。十几天来都是白茫茫一片的大地,看到青色的草地,是振奋人心的。人就是这样,失去后才会珍惜。幸好绿草没有从此消失。

坚强的小黄花。不知道为什么每一次看见黄色的小花,老刘都会想到坚强。

梵谷的画。当年有一个人坐在凳子上,今天也有。

好啦,逛了半天,是时候吃午饭。原本想去的餐厅没有开,那就随便找一间吃。今天的午餐有点踩到地雷的感觉,不是店家煮得不好,而是老刘不太可以接受这样的烹调方式。鸭肉煮到五分熟,切得时候还流血的那种。哇哇鬼叫,老刘很难吃下去。其他的菜其实还不错的。这家别篇再说吧!

今天是星期日,很多店家都关门。到欧洲旅游就会感受到每个人对周末的重视,不管什么状况都会休息。当然在巴黎或很大的城市,因为要向大量的游客低头(是向钱低头),就会有营业。在小地方就是非常冷清啦。冷冷清清的周末下午,我们走在小巷里,看着那些老老的屋子,还有一些古迹,感觉是有点孤独。哈哈。矛盾。人多就说不爽,人少就说孤独,人啊(是老刘)真的很难满足。 漫步的当儿我们来到罗马竞技场。没有进去,因为游罗马时去过了。这里有一些纪念品的店,老刘没有买,因为早上逛时买了薰衣草包。虽然不是季节,还是要闻一下薰衣草的味道。

罗马竞技场。Les Arenes.

天啊,那个蓝,蓝得让人感动。

美丽。

走着走着,还有时间,我们决定去找凡谷当时画的一座桥。依地图显示走去大约15分钟。Ok啊,慢慢走,晒太阳,很好。前进到一个住宅区,旁边有一条河。手牵手,一起走。20 分钟过去了,还是没见到这座桥。前边似乎也没有景点的感觉。但毕竟走了那么久当然不可以放弃。继续走。从住宅区变成工厂区,心里开始有点害怕。就在此刻,看见这个桥的标示。很开心,应该就在不远处。再走10分钟,怎么还没到啊?往后看,没有人。往前看,只有一些来垂钓的人。感觉就不太安全。泊油路变成了泥路,不太对劲。鱼生说,不要走了。老刘觉得走了30 分钟放弃可惜。再坚持几分钟吧。依然是没有边尽的小路。决定要放弃的时候,问了问住在河上的船家。船家很热情说了一堆法语,终结是在前面,很快就到。河岸住了很多船上人家,很悠闲的feel。他们的家就是船,里头就好象我们家里一样,什么都有的。衣食住行都在这里。很羡慕他们的生活,是那么地自在写意,然而要我真正这样生活,老刘应该没有办法。厉害的是还有一家人在船上BBQ,然后晒太阳的。

既然在前面,我们就继续吧。结果再走15 分钟才到。45分钟的路程,加上在陌生的地方,前路茫茫,有一点累。看到那桥时,也没有多大的惊喜,因为想到回程也要走那么远。

桥Pont du Van Gogh

当年的桥。

终于找到蓝天下的桥。

这个景点也不是没有人来,而是大家都驾车来,只有我们傻乎乎地走来。

眼前的景色其实是很美的,平静的河岸加上寂静的小路,美到好像图画一样。景色在河里的倒影,是这一趟的旅行印象很深刻的情景。老刘一直想小乡村或许比较适合老刘旅游。老刘拍照不专业,但是这里随便按快门都是一幅画。回来看照片的时候,以下三张超有感觉,一种苍茫的feel,大地为我家的平静。

桥。

船。

河。

努力走了很久风景又很美丽的地方本来就应该逗留久一点。可是此时,鱼生的肚子突然痛了起来。哇噻!良辰美景哟,为什么会这样?此刻,老刘只能想到在河边草从解决的方案。鱼生想要赶快离开这里找厕所去。45分钟的路途,肚子很痛,来得及回去吗?结果我们草草拍了照片,赶快回去。一路我们尽量不提,但是心情都很急,因为有人很急了。鱼生真的很厉害忍,忍了45分钟,回到城里。在路边看见一家戏院,不管三七二十一冲进去解放。鱼生说出来后有一对父子要进去厕所。哈哈!祝他们好运咯!

下午四点,我们要赶在火车开走前抵达火车站。比预期早到,要等一个小时。结果看见有巴士可以回去Avignon,就上巴士结束今天的旅程。

回途中,经过码头,看见夕阳。很美。

有点伤感,我们要随着夕阳离开这里了。

夕阳西下。不知何时再见啦!

Arles只是一个小镇,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景点。但是,老刘觉得有时间还是可以来逛的。慢慢的,平静的,漫无目的地走,心情会很好,让自己在转角里遇见小小的惊喜。

两个人的幸福漫游。

冬天里遇见蓝色天空的感动是老刘幸福亚尔的记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