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15

Kuih-Muih 五彩缤纷的糕点人生

每一次回到山脚下,都发回乡文。躺在床上,看着书橱,站在厨房,看看后巷,都有很多感触。


深夜,大雨来得正是时候。冷风从窗口隙缝逼进房里,拉起被子包得紧紧,睡意浓却不舍得睡去。还有多少的雨夜可以窝在故乡的家?熟悉的味道安稳着远走的心,最初的地方看得最清楚,一切从这里开始。心中顿时有好多想法,外边是大风雨的夜晚,而老刘的心却温暖有温度。隔壁家灯光透在房里的墙上,倘若自家灯灭了,别人还愿意照亮你。在家乡的房间任由心灵跳动旅行,探索最隐秘的自己。


过几天老刘又开始把自己放入忙碌生活。放慢脚步的三个月,突然感觉很孤单,眷恋起忙碌旋转的花花世界。原来静下来很难,甚至很恐怖。当公园只有你一个人跑步,前后人影都没有,开始怀疑自己怎么了?享受不拥挤的生活,日记一长,不拥挤变成空洞,慢慢生成无底洞。人很矛盾,忙碌渴望空闲,空闲渴望忙碌,结果空忙一场。


灵光一转,突然想念起五颜六色的kuih-muih。老刘的小窝需要色彩加持,生活一点甜。类似的糕点牵动童年的时光。


早上女孩带着吃kuih钱去买kuih。目光在红的,黄的,青的,紫的,蓝的渲染下,犹豫了一会。"啊姨,我要这个,这个,还有那个黄色的。"稚嫩的声音,短胖小指头在糕点上挥舞,一个背着红色大书包的圆圆小女孩。拿着kuih往学校的路上去,她是快乐的。




那是蛋糕属于奢侈品的时代。女孩的第一块蛋糕是自己向面包车叔叔买的。满满的奶油粘满她大大的嘴巴,后来她还是钟情于kuih-muih。




长大后,女孩为了身材,很少再吃甜腻的kuih。长大后,女孩跟上潮流,开始品尝西式甜点,优雅品味。Kuih已经走远了。


回家总会想起旧时光,有笑有泪有温暖。每年八月,家乡兰花盛开。有些事,或许一辈子都放不下,也不愿意放下。英雄的记忆,老刘愿意带到永远。说不出的,发泄在涂鸦世界里。涂上色彩的糕点,似乎怀念起我们彩色时光。没有富裕生活,英雄给老刘的却是生活的全部。用力涂上颜色,有一点点泪,一点点有色彩的忧伤。没什么,人总需要情绪的出口来换取明日的微笑。

食物可以疗愈,何况是彩虹般的kuih-muih。拍摄画面的刹那,肚子咕噜咕噜响。随手一捻,嘴里尽是好滋味。生活路上,还是幸福的。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味道,随着时间推移,谁也拿不走。正如五彩缤纷的糕点人生是飞舞唯美记忆,荡然纯真童年,悠然映衬女孩的故事。


笔与二零一五年九月五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