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7

老刘厨房

新年快乐!新的一年能吃能喝能睡能解放,就是最好的祝福。俗气却很真实,生活重要事也不过是如此嘛!


最近很少拿相机拍照,阿兰难得烹调家乡味又有美美的摆盘,还是要拍两张。口味这件事完全源自于妈妈的烹调习惯。长大后自己接触不同的美食,但能触动心扉的还是妈妈那几道菜。


年少时很少踏入厨房,最多只是煮个快熟面。工作后不停地漂泊更多时候在外解决三餐。近几年才开始步入厨房给自己煮一顿饭煲一锅汤。最近更觉得妈妈的拿手好菜应该被传承,不时在记事本写下妈妈的口传食谱。


不一样的时间做不一样的事。以前阿兰老是担心老刘不会煮饭,现在终于宽心了。当然老刘的功力还没有到这两道咖喱鸡黄姜饭啦,要多加磨练。先把阿兰的作品拍下来,有时间再慢慢揣摩。


阿兰煮黑糯米当甜品,老刘搬出台湾买书送的小碗来衬托,美美哒。两母女在厨房乱搞一番后才拍下此画面。有温度有快乐有亲情的甜品,限量版。


鱼生搬出拿手绝技 - 炒米粉。一个厨房不能有两个大厨,每次鱼生出马,老刘就把厨房让给他,然后等他上菜。鱼生对某些食物的烹调掌握得比老刘还好,让他炫技理所当然。新世代,厨房也是属于男人的。


阿兰每年新年都会帮老刘准备海参卤鸡脚,收在冰箱里慢慢吃。当女儿是幸福的事。


阿兰鱼生的菜色都上了,那老刘的呢?有啦有啦,有些周末心情好,会准备老刘式的big breakfast。


心情更好时还会配上茶与新鲜果汁,听音乐看书,慢慢品尝。那是千金难买的周末好时光。


最近不是很流行蓝花饭吗?老刘也加入蓝花饭行列,来一份tomyam鱼蓝花饭加蔬菜。老刘式的套餐,味道很好哦。老刘煮饭,自煮自夸。


蓝花饭煮得不错吧?


老刘在厨房花最久时间的一道食物应该就是这一道虾面了吧!从熬汤,炒辣椒,准备配料到上桌用了大半天。累却值得,因为真的很好吃。近期不会再煮,除非老刘很有空。


老刘还准备炸鱼肉为虾面加料。


小时候家里常常熬一大锅汤头,一家人就这样吃两天福建虾面。过去的日子虽然物质上不富裕,却有着丰足的温暖与满满的爱。如今在外当游子,一碗虾面找回当初的温度。


有些食物之所以美味是因为里头有美好的回忆。老刘厨房,我们下次再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