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漫游台南:小房子慢生活

二零一六年末。冬。台南。


去了好几次台湾,终于踏上台南之路。台南人土风情美食老街老刘听得太多,总期待有一天能历经其境。旅游节目网上博客,随便点击搜索就有无数推荐,而老刘向往的是台南慢生活。反正年末的旅行以放松离开喧哗为主,台南为上上选。

台湾友人格蕾丝听说老刘要到台南去放空,热情地选了信义老街上的小房子,包栋一起在南部过生活。这个朋友真的好到没话说,深知老刘的喜好,一踏入小房子就让村上春树的音乐伴随老刘呼吸台南气息。


小房子是信义街上两层楼老房子经由改造的民宿,简约风格是老刘的菜。


客厅的绿色椅子是老刘午后小休的地方。随手播放CD,一本书一杯茶,不小心还睡着了,完美。旅行竟然还有睡午觉时间?对,老刘式旅行里是有午觉时光的。旅行就是要放松充电精神饱满,闲到睡午觉不是很好吗?


在小房子里可以听见外头摩托车与人们的脚步声。这正好投老刘所好。平日在家里希望可以很安静地休息。旅行在外,老刘希望可以听见在地生活的声音,过于隔绝反而不是好事。


墙上的装饰很疗愈,充满主人的心思。简单小摆设成了老屋调色盘,添加小小活力。老刘在旅行上的分享很多时候是以心情感觉为重心,攻略这件事不太在行,因为老刘没有特定行程表。不会因为少去一个景点耿耿于怀,更在乎心情放松自在好旅情。




二楼的柜子里有很多关于台南的书籍。选一本看看别人眼中的台南,或书上诉说的某个路边摊,穿鞋就可以马上去看看。老刘也从书上找到台南小食的由来,每吃一道美食都长见识。台南要用过生活的方式来旅行才会更深刻。


睡房的蹋蹋米。


小房子的开关。


小房子充满花式图案的厕所地板。清晨如厕也很放松。度假嘛,吃喝拉撒睡都要好心情呀。老刘对于住宿比较有要求,哈哈。


把衣服毛巾挂在勾上,哼着歌儿洗澡的惬意。


台南重头戏在小房子的木质餐桌上。府城美食多,如何在一个晚上品尝多道小食,并且是舒服地吃,稍后自有揭晓。


漫游要腾出喝一杯茶的时光。


小房子里美美的盘与碗让美食加分再加分。


好友格蕾丝陪伴我们出游,绝对让餐桌摆盘很精彩。这里即将成为她变魔术的地方,让一道道的街边小食瞬间变成殿堂级的美食。她那摆盘的巧手与用心,给她很多个赞!谢谢格蕾丝!


在小房子街角的上好烧烤卤味经由格蕾丝摆盘,哎哟不得了,哈哈!把食物带回民宿后老刘就到二楼洗澡。转眼,一包包的卤味已是桌上的佳肴。有这样的朋友是值得炫耀!


烤鸡腿与甜不辣。


啊江鳝鱼面,鱼生念念不忘的道地美食。啊江应该认不得摆盘后的面吧?哈哈!台南的伊面很好吃,我们还从菜市场扛回不少。对了,逛水仙宫菜市场是我们的行程之一。走入道地生活,菜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在石精臼吃蚵仔煎后外带的香菇汤饭。不要问老刘在台南一天吃几餐,无数到没办法回答。


龙猫陪伴我们用餐,旅程中要为自己制造气氛嘛!老刘在台南五天后,肚子与龙猫一样大。


丰富的晚餐,谢谢好生活。灯光,音乐,美食,好友,少不了台湾啤酒,晚安台南。


一夜好眠,要如何唤醒老刘?清晨明和菜粽配热茶,融入在地人的节奏。菜粽是当年五条巷苦力扎实早餐。纯糯米与花生的素粽用月桃叶包裹,散发独特叶香。用菜粽的香味说早安台南。吃饱后可以再睡一会儿才出门逛。



台南的店家是生活家,不会因为盛名而不停休,都有休息时间。那一夜,老刘想去的几家店都没有开,只好在路边大炒档口外带炒饭面食与汤,感受台南简单在地味。谈笑风生中最容易把食物都吃完。能够与好友慢慢地在家一样的空间吃晚餐,聊过去不在彼此身边的日子,感觉好好。


早上逛市场买的糕点水果成了我们在正餐之间的小点心。


台湾的番石榴,老刘最爱!贴心格蕾丝把番石榴切成块状摆盘,老刘感动不已。不要羡慕老刘,哈哈!


到台南过生活,买一束花吧!旅行可以买一束花放在住处增添日常好风景。优雅度假优雅生活,一百分的完美。


台南是日晚餐,老刘忘不了的石春臼海产粥和虾卷。冷冷的夜里,窝在小房子吃热粥,爽!饭后甜点是南瓜乳酪现烤蛋糕还有莲雾。


海产粥,有老刘最爱的大虾,鲜甜美味。


南瓜乳酪现烤蛋糕。


莲雾也是老刘喜欢的水果,每到台湾必吃。


老刘喜欢家一样温暖的小房子,房子里有爱老刘的人和老刘爱的人。每一天餐桌都弥漫着府城好滋味还有我们的笑声。小房子的慢生活是老刘属意的旅行,而这一切将映着老刘的台南记忆。

4 comments:

  1. 老刘你回来了. ( 我知道你会回来)
    台南的这个地方好让人向往.....搞得我很想去.( 我竟然没有去过台湾)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刘喜欢台南。只要有美食又可以放空的地方,老刘都喜欢!
      是啊!虽然很久没写,还是会心痒痒想记录一些时光。但愿会常回来。

      Delete
  2. Replies
    1. 是的。悠闲自在,这里的人超热情的!

      Delete